金惟純:「我是個不及格的爸爸!」
金質靈:「我長大以後,不管爸爸有沒有錢,我都要養他!」

我們是君子之交淡如水,不常見面,不絕如縷,漸入佳境……
21年來聚少離多,現在是我們父女相處最舒服的距離……

profile
爸爸:金惟純
年齡:56歲
星座:魔羯座
現職:商業周刊發行人

女兒:金質靈
年齡:21歲
星座:牡羊座
現職:藝術家

採訪這一天,是金惟純的女兒金質靈(暱稱貓靈)到上海畫廊工作前夕,父女分開的戲碼,21年來已上演無數次,這次金惟純非常放心讓女兒展翅高飛。

※父女關係似有若無 女兒很少見到爸爸

你或許不認識金質靈,但對她的媽媽龍君兒應該不會陌生。父母離異後,金質靈六歲後跟著媽媽,和爸爸一直是聚少離多,即使在二到六歲和爸爸同住,「我記得很少見到爸爸,平常我睡覺了他還沒回家。周末會問我,妳要去哪裡玩啊,我就很興奮。」當時金惟純正忙著經營財務困窘的商業周刊。

「在她到美國讀高中、大學之前,我們見面不多,平均一個月見一次面,那段時間跟她媽媽溝通不太好,有時候接小孩不太順利。如果我太強制、太積極建立父女關係,造成我跟她媽媽更緊張,我被迫採取半消極態度,父女關係似有若無,沒辦法建立親密關係,這是一個遺憾。」金惟純談起這段過往仍深感內疚。

※疏遠一點對她是好的 爸爸的用心都是溶在行為中

為此,金惟純曾經和龍君兒、吉米坐下來深談過,「大人這樣的選擇,對小孩會造成無可避免的傷害,既然傷害已造成,大人能做的就是盡量降低傷害。」

「疏遠一點對她是好的,他們才是一起生活的家庭。」金質靈叫繼父吉米爸爸,金惟純沒有意見,他感謝吉米照顧他的女兒,「我常跟她說,妳因禍得福,有兩個爸爸,要好好孝順吉米。」他由衷謝謝龍君兒,把女兒帶得這麼好。

金惟純以前很擔心,和龍君兒分手前女兒那段「顛沛流離」的日子,會對女兒造成影響,「因為家裡不平靜,她住在保母家,換保母她就換地方住,週末我們才去接她。」金惟純一再提醒女兒,「小時候的環境是不正常的,對妳一定有影響,妳要注意一下,如果個性、心理上有什麼問題,妳要回頭看看,是不是小時候造成的。」

「爸爸的用心都是溶在行為中,不是很明顯,」金質靈看在眼裡,也放在心裡。

※女兒的表現常常令他驚豔 第一次感覺到爸爸以我為傲

和女兒相處時間不多,金惟純非常驚訝女兒的表現,「我看她的發展一直不錯,雖然細節我不清楚。她很小的時候就表現出她的才能,我印象很深刻的是,她在小學四年級寫的日記,不是應付了事,而是有想法、很坦率,是從內心發出的;還有她讀高中時寫一篇莫札特的文章;最近看她的部落格,21歲文章寫這麼好,我看她做藝術家沒有問題。」每隔幾年,金質靈總會讓爸爸嚇一跳。

這些讚美,金惟純從不當面告訴女兒,「媽媽常稱讚我,爸爸不會,小時候好像要做很多事,爸爸才肯定我。爸爸稱讚我,都是透過別人。就像他每次見人就說,我女兒在部落格上的文章寫得很好。」

金質靈還記得九二一有一個義賣會,她的畫作參加義賣,金惟純擔心畫賣不掉,準備去買,後來畫賣掉了,金惟純應邀上台講話,「我忘了他講的內容,但第一次感覺到爸爸是以我為傲的,之前我並不知道。」「因為這樣,妳才拚命表現,才有今天的成果,你看我默默影響妳一生。」金惟純的一番嬉鬧,引來金質靈嬌嗔的抗議,「才不是呢!」

※在學校花爸爸很多錢 但得不到我想要的

去年五月金質靈從美國馬里蘭藝術學院美術系休學回台灣,父女相處時間多了,感情漸入佳境。

為什麼休學呢?「我從小就喜歡畫畫,但沒受過正式的藝術教育,高中畢業升大學,抱著很高興的心情,終於可以念正式的藝術教育,沒想到不是自己想要的,我認為藝術不該是在學校學習,應該和生活結合……在學校就像生活在泡沫裡,沒跟外面接觸,那不是我喜歡的學習環境。」在同儕還在渾噩過日時,金質靈很清楚自己要什麼。

走藝術這條路和休學,是自己決定還是和爸媽商量?「我當然問過他們啊,」這時金惟純冒出一句:「通知!通知!」金質靈急著說,「哪是,我有尊重他們,如果他們反對,我也不願他們傷心啊,這是我的原則。爸爸沒說好或不好,他只說妳已經是大人,自己決定要自己負責,回台灣以後,我才感覺到其實他滿擔心的,但他沒表現出來,是我自己感覺到的。」

爸爸擔心女兒休學的決定嗎?「還好,還好,對她一直有信心不會變壞,只怕她在環境壓力之下,給自己太大壓力,其他在行為、智力方面我完全有信心。那時候我只跟她講一句話:『妳做決定,妳承擔後果。』問我的意見,我當然勸她留下來完成學業。在學校讀書的時光是很寶貴的,後面有大量時間可以體驗生活、體驗社會,學校不是為每一個人而設計,不見得適合你,但那是一個軌道,脫離軌道太遠,你要付出代價。」

「做為父親不會鼓勵她去做脫離軌道太遠的事,但不會阻止她,說好聽是尊重,尊重本來就是我的特質,我對任何人都尊重,我尊重別人的自由,因為我是愛自由的人,我討厭別人管我,所以我也不喜歡管別人。另外一點,我對她不是很理解,要管教子女,就要對他完全理解,掌握所有狀況,那你可以給他很好的建議、說服她,我不理解她成長過程的點點滴滴,不敢隨便給意見,尤其這件事,我不敢用強烈態度影響他,因我不知是對是錯,我只能根據自己的人生經歷告訴她,如果選A會如何,如果選B會怎樣,要有配套措施,最後還是由她決定。」

其實金質靈休學還有其他原因,「因為在學校花很多錢,但沒得到我想要的,我也可以念完,但會花爸爸很多錢,心裡有壓力,好像看不到未來,其實畢業後不一定找到工作,老師說藝術學校出去九成的人完全轉行,我確定要走藝術這條路,等到學校畢業都二十四歲了,如果現在去找工作,我會比較安心。」雖然有個有錢的老爸,金質靈並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富家千金。

休學這一年來,金質靈沒動過畫筆,生活卻很豐富,「幫媽媽蓋民宿,跟工人伯伯一起做工,我學到很多,例如他們的人生觀,這就是我想要的。」

這一年,金惟純對女兒的信心度又增加了,這次她去上海畫廊是去學習,是義工性質,金惟純當她還在受教育,只是不在學校裡,繼續經濟支援。金質靈說,「我要學習獨立,趕快脫離爸爸的幫助。」

※她會對我敞開心胸聊心事 在重要時刻爸爸就會出現

「對方曾經做過讓你感到窩心的事?」面對這個真情流露的問題,這對父女頑皮了起來,「你先說,」「不,你先說。」

女兒聽話先開口了,「在重要時刻爸爸就會出現。我在美國小鎮念書,他來看我,一路很辛苦的;前陣子我受洗成為基督徒,在金瓜石的小教堂,我告訴他,『如果你能來,我很高興。』其實我期望不高。結果夜貓族的爸爸,星期日一大早,開車上來還走錯路,滿頭大汗地默默坐在後面,我很感動。」

輪到金惟純發言時,金質靈緊張地說,「萬一沒有怎麼辦?」

「她長大後,會對我敞開心胸聊心事,我很窩心。我慢慢意識到,我做的事對她有影響,尤其是感情上的。我這個父親有很深的內疚,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的。對於父女關係,老實說我必須看得很淡,不敢期待。父親角色在她心目中還是很重要的,這樣的感覺對我來說是很窩心,我以前只是在盡責任,而沒辦法達到感情交流,現在我們有機會單獨相處,發現父女關係還是滿堅實的,這麼多年沒有刻意經營,那個分量還在,真的很窩心。」

對女兒懷著深深內疚的金惟純,對於父親角色自打幾分呢?「不及格,要及格也是勉強六十分,」女兒心疼地說,「沒那麼可憐啦,不會,不會,分數很高喔,因為爸爸做的很好,他已經盡力做到他能做的了。」

聽到爸爸說對父女關係沒太多期望,金質靈說,「我也覺得對不起爸爸,因為小時候怕父母鬧得不愉快,所以沒太大意願去爸爸家。爸爸很愛我,雖然他不會講出來,我也不會撒嬌,現在父母雙方溝通改善很多很多了,是我想要的狀況。」

這麼愛爸爸,將來的伴侶要不要像爸爸?「不要,」金質靈笑著說,「我們的個性太像了,我要找互補的。」父女現在無話不談,對於女兒沒談過戀愛,開明的金惟純曾經告訴女兒,「如果妳是同性戀要老實告訴爸爸,沒有關係。」

對於女兒的感情世界,金惟純說,「做她自己,想怎樣就怎樣,獨身、結婚都可以。想追求她的不要因為我是金惟純而有壓力,開心就在一起,不開心就分開,只要是認真、沒有惡意,就放膽追求吧!」

※現在是父女相處最舒服的距離 像朋友可以分享彼此感受

休學這一年對父女來說是重要的一年,原本是似有若無的父女關係彷彿趕進度似的拉進彼此距離,「我們現在像朋友,可以講很多很多,分享彼此的感受,長大後了解爸爸很多。」金惟純形容父女關係是,「君子之交淡如水,不常見面,不絕如縷,漸入佳境。」

「兩人的關係要自己定義,我們的狀況不是一般的狀況,我們要根據特殊狀況去設計最舒服的相處方式,隨時調整雙方都覺得舒服的距離感,」父女不約而同地說:「我們現在找到最舒服的相處方式,而且會越來越好。」

◎BOX

金惟純想對女兒說的話:
獨立是件重要的事,沒有人可以永遠在妳身邊支持妳、保護妳,妳要越早獨立越好。

金質靈想對爸爸說的話:
謝謝爸爸,你做了很多事,對你有非常非常多的感謝。我有一個願望,長大以後,不管爸爸有沒有錢,我都要養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寫不完的童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